国产水墨动画巅峰之作,全程没有一句台词,后来者几乎不可超越

会员需知:

本站已迁移至www.zuisiji.top,新站更多资源。

如今的国产动画真是越来越多了,可以说什么类型的都有,武侠玄幻修仙美食搞笑悬疑,看得人眼花缭乱,而这些作品中也总有适合你胃口的。

但是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,这些国产动画虽然种类繁多,题材各异,但是有一种类型的动画却几乎绝迹了,那就是水墨画动画。现在大家自问一下,有多久没有看到水墨画类型的动画了?可以说基本看不到了。

在看惯了各种2D3D动漫之后,忽有一天心血来潮,于是我个人就去搜了一下国产动画这些年都有哪些水墨动画,这不搜不知道,一搜吓一跳,原来我们国家也曾经有这么好看这么良心这么精良的水墨动画,尤其是这部《山水情》的水墨动画,在我个人看来,这就是国产水墨动画的巅峰之作。

一,国产水墨动画巅峰之作《山水情》,全程没有一句台词

这部动画据悉出自1988年,很难让人想到,当年我国水墨动画居然有这么高的造诣,而看到这部水墨动画的制作方之后,我就觉得不奇怪了,因为这部动画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和出品的。

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可以说承载了很多人的童年,《大闹天宫》《哪吒闹海》乃至于《葫芦娃》都是出自他们之手,们也创造了一个接一个辉煌,那个时候可以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也承载了国产动画未来的希望。可惜后来随着制度改革,上海美术电影制片没落了。

那么回归正题,这部水墨动画讲述的是什么呢?讲述的就是一个老琴师在归途中生病然后被渔家少年所救,继而培养这位渔家少年成为一代琴师的故事。

虽然是很多年前的作品了,但是如今看下来依然有一种让人眼前一亮和触景生情的感觉。这部水墨动画全程没有一句台词,更没有一个字,但是表达的意思却很明确,稍微有文学常识的人都能明白里面的意思。

动画一开始,展示的就是一个年迈的琴师在归途中不小心病倒在一个荒村野渡口,而在这里,有一户渔家,这渔家之中有位少年,生活贫困但是却很喜欢乐曲,可惜一直没有机会接触到学琴之道。

看到这位琴师老人病倒之后,他就主动接这位老人到自己的茅屋里歇息,这位老人感到很欣慰,同时也在考察这个这个渔家少年。而等过了几天,老人病体康复之后,看着远处的山景,即兴取出古琴,弹奏了一曲,而这琴声也把少年给吸引过来。

这一段不得不说做得非常到位,哪怕没有一句台词,但是如我这样的人一下就能感知到老琴师是热爱生活和音乐的,而我们的这位渔家少年也是真心学琴。

看到这位渔家少年这么喜欢学琴,于是老人就收他为徒并留了下来。这之后画面一转,时光飞快而过,渔家少年的琴艺也有了很大的进步,琴师老人自然是十分高兴。但是高兴之余,也在思考这个弟子未来的路,又如何突破自己这个老师的局限。

也就是在这个时候,他看到了山上雏鹰离开母鹰独自飞翔振翅高飞的情景,于是一朝顿悟。这之后带着渔家少年去往名山大川,也见识了很多人很多事,最终在把自己喜爱的古琴给了渔家少年后飘然而去,就此不知所踪。

而这位渔家少年呢?看着师父离开,虽有不舍之意,但也明白师父心意。在师父走后仿佛如有神助,登临群山之巅,坐下抚琴一曲,而随着他琴曲在空山中回响,也证明了他学艺有成,终成一代大师。

二,水墨传神,寓意深远,后来者几乎不可超越

这部动画虽是1988年,但是放到现在在我个人来看都不过时,甚至于可以说还很超前。但凡是对音乐和弹琴稍微了解的话就能知道,这部动画里面的无论老琴师还是渔家少年,他们所谈的琴指法和位置都是对的,这真的非常良心也非常用心了。

这部以音乐为题材的水墨动画不仅传神还寓意深远,故事虽简单,但却告诉了我们很多道理,知恩图报,精诚所至金石为开,唯有脱离庇护才能真正得到成长。这部动画已经出来很多年了,但是这里我可以说,有这部经典作品在前,后来者几乎不可超越。

这不仅是因为现在国内几乎没有人做水墨动画了,还因为国产动画大环境已经变了,很少有人静下心来去做作品。而这部动画也可以说是我们国产动画界的瑰宝,感兴趣的都可以看一下,看看我们国家的人曾经做得有多好。

那么今天就先说到这里,大家对此怎么看呢?欢迎讨论和留言。

会员需知:

本站已迁移至zuisiji.top,新站更多资源。
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
分享
评论 抢沙发

会员需知:

本站已迁移至zuiwosj.com,会员用户可联系我免费迁移开通新站会员。

联系邮箱:zuisiji@outlook.com